老皮宝宝

手帐初级生的碎碎念2 自制手帐

清欢:

说一说我自制手帐的心得吧,新手求轻拍。


首先,自制手帐之前一定要想好,再三考虑,是否真的决定要自制,因为这件事情真的太劳心劳力了!手帐产业已经发展到了这个程度,基本可以满足手帐er的各种需求了;如果真的需要完全自己规划手帐体系,或者想要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再开始动手自制手帐。


开工之前要做两个准备工作,一个是浏览有自制经验手帐er给出的教程:



知乎:如何自制一本手帐,都需要什么内容?


豆瓣:【资源】自制手帐相关大合集【o(*≧▽≦)ツ来嘛!勤快的少男少女们!】  


(这是一个各种资源贴的合集,选的贴子质量都不低,而且附带各贴的描述,一定要有选择地看几个)
【资源】 综合 手帐选择 & 手帐自制(AI)& 贴纸自制 & 橡皮章 
【手账】自制A5活页内页~竖版周记学生党~  


【手帐】一针一线都是我自制的  
【手帐】❤内附各种tip的自制手账~新的模板下载+晒白菜手账! ( (: )( .-. ) ( :)) (._.) ( (: )( .-. ) ( :) ) (._.)  


【多图】建筑男三个月的笔记使用心得与2014最新活页发布


b站:av10286190 做一个自己的TN吧




一个是反复考虑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充分论证其可行性,分析一下自己的长处和缺点(比如会用illustrator,或者针线活好,等等),最好能把灵感记下来变成可视材料,并且摘录↑帖子里有用的部分化为己用。主要有三个方面需要考虑:内页装订书衣


对是否要自制手帐和如何自制手帐考虑成熟之后,就开始正式动手吧。


内页设计是最复杂的部分,我学了半天也没学会用illustrator,而且之前从来没有写手帐的经验,甚至没见过几本手帐,不知道自己喜欢和需要什么样的内页,太劳心劳力,最后放弃了。经过思考,这个本子最终选择了方格页,采用定页的形式,用来写书评、影评和知识积累。



书评


影评


知识积累


方格页的模板是在活页DIY会所上找的,双面打印。因为这个本子不需要水彩,我也不习惯用钢笔,所以对纸质要求不高,就用的普通A4打印纸;内页全是方格,就在自己家打印了。要求高的小伙伴可以找打印店,用道林纸,专业彩印,或者其它自己喜欢的方式。印的时候注意页数,比如我计划五张纸为一帖,一共印了50张200页,装订起来就会比较整齐。
如果想要更复杂的内页设计,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需求,最好能以现有的本子作参考,或者找找hobo、doki、kikki等大牌的设计,综合各种内页的优缺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有小伙伴专门建立了Excel来统计每一页分别是什么类型,值得学习。


由不是闷大大指路(b站 av7261536),发现了diyfish,设计特别巧妙,各种类型自由搭配。但是由于价格对学生党来说比较高昂,与我的初衷背道而驰,而且以活页居多,不适合我的个人习惯,没有选择它。不差钱的小伙伴或者活页的忠实拥趸可以看一看,说不定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其它资源:



豆瓣:【资源】百度网盘分享…模版and自制内页什么的~  




装订是在keep a note找的手工书制作教程,采用了科普特缝,这种方法缝出来的本子比较结实,缝线的地方不会另外占据空间。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个是线,普通的线需要两到三股,防止断裂,而且需要过蜡。我没有软蜡,直接把蜡烛融化之后沾在线上,过了2、3次,线会变硬,表面比较光滑,方便缝。因为纸质不好,特意选择了针眼比较小的针,以免在纸上戳出个大洞,连接不牢固。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把教程中的锥子扎孔标记改为用笔画点标记,直接用针扎孔。注意,在标记之前一定要反复地墩(方言,不造你们能不能理解这个词,就是一沓纸的边在平面上……呃,撞击?),保证对齐,用大夹子固定住,最好能保持对齐的状态用重物压一夜。另外,缝之前先拿厚度差不多的废纸练手,学会绕线和打结之后再正式上手。这一步非常关键,一定要多练习,防止因为不熟练毁了印好的内页。还有,因为我有书衣,所以在教程中的步骤结束以后用纸贴了一下加固,同时再一次把本子各帖对齐。



可以看到,这种缝法在书脊处有锁状的结,比较牢固。


还有一些教学视频,是不同的缝法:



av7861889 《造物集》做一个独一无二的本子
av9769505 今天我要教的是一本专属于女孩的手帐本



其中,第二种缝法在东西物语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可以看到更详细的教程。


书衣也是从本子事多买的,本来就想套在那个半年本上的,后来决定用在这上面了。装订的时候在两边分别多缝了两张纸,以便于套进书衣里。



之前搜集了一些教程,没用上,也给大家分享一下。



豆瓣:【其他】【书衣教程】又一枚书衣,山寨珠友
b站:av8610653 自制A7活页书衣
av9669168 吃土少女的自制书衣




注意,尺寸一定要亲!自!量!考虑本子本身的尺寸、书衣材质的厚度的自己想预留的间隙。如果想要收纳、笔插等等一定要提前想好。第一次做建议选择布艺,操作简便、省心省力;当然,如果有手工皮具的材料和制作经验,选择皮制的那就再好不过啦。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