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宝宝

16只复合笔详解及如何挑选一只趁手的复合笔

一定要存檔,太專業了~

LISAWING:

万物书房:




镇篇目图,请保佑草稿不丢失谢谢




笔袋:Knox Prezio








复合笔,又叫N合1,大多写成 X in 1的格式,X在欧美就是最大容纳的笔芯数量,在日系通常是除了自动铅模块以外的笔芯数量,日系模块笔的自动铅是单独拿出来算的,比如三菱MSXE4-5000-07,盒子上写着3in1,但是实际是3个圆珠笔+1个自动铅




复合笔功能强大,一根笔里可以同时携带2-4个颜色的笔芯,根据配芯性质不同,还可以自己组合中油、油性、水性、低粘度、彩铅等等多种搭配,基本上,如果你只想带一只笔,就带复合笔




同时,复合笔是最适合手帐的笔了,颜值高选择多,画bujo也很来劲,学生党做笔记更是爽到飞起







笔袋:国誉




我是很喜欢很喜欢复合笔的文具er,看见就想买的那种~一来是我觉得复合笔可玩性强,二来我年纪大了(老阿姨的凝视.gif)总想着带的文具又精简又高效,学生时期我也是一打开笔袋满当当,但是工作的时候,功能性用具就把笔袋填满了,装笔(逼)的空间不是很大,因此我更倾向于带一只复合笔,因此就有了这篇介绍,说一下我买过的并且认为还不错的16根复合笔,同时说一下我买复合笔的标准




因为这16只笔我都具体上手用过,有的已经跟了我10年时间,所以我很确定我说的优缺点在实际使用当中你会体会到,不过这种体会仅作个人感官,请大家不要拿来当作定论,毕竟每个人手感不同~





图里12只,有4只没参加集体合影,后面会说到




其中2只因为属性比较特别,2只是单独po过详细图了,就不再重复贴一次




因为大家对复合笔的要求不同,所以我做个简单分类,用笔芯数量,从少到多,一共分为4组:3in1   4in1   5in1  特殊组




这里的数字包含自动铅模块








(特别要说明一个问题,模块笔和复合笔的笔芯晃动以及歪的问题




首先,摁A出芯,浅摁B回弹A,深摁B出芯,这种机制的笔,因为管芯不能居中,且要考虑回弹的空间,通常都是晃的,结构通病,如果你不能忍,就买笔的时候就要跳过这种换芯模式,不然你买一万根也是晃




其次,细芯的笔芯都很难居中,为什么,因为本来大家都是歪的,都不太正,要留出回弹的余地,你放一根0.3的尖进去,一下就看出来歪了,但是插1.0的笔芯就毫无感觉,所以你要么忍,要么换粗点笔芯




第三,字写歪了不是笔的错,笔芯歪了不代表你的字一定会歪啊……基本上是你本身就写歪了,不怪笔的……




所以以下评价,我基本不会考虑歪和晃的问题,对我来说除非构造特别差,不然我体会不到这两个小毛病,在我看来不算毛病)








第一组:简单实用的3合1





从左起开始讲




1   施得楼Avant Grade Light的白雪公主





貌美如白雪公主




身轻如雪花




笔身上写着light,你既可以理解成轻,又可以理解成笔身的光泽感




这是3合1组里最轻的一支笔,几乎没有什么重量,非常便携了




如果你追求携带性,必入这只




我曾经把这支笔放到过夏天薄衣服领口(不是装酷,主要是女生一穿连衣裙真是浑身一个口袋都没有,实在是没地方夹了)领口都没有被坠下去




缺点也是轻了,因为非常轻,所以可能没有什么压手的手感吧




回弹机制:摁A出芯,摁按钮回弹,摁B出芯




施得楼的笔非常精致,如果喜欢4合1,这系列也有,不过就不叫light了,我没买,喜欢的自己搜搜看








2   三菱天然酒桶橡木MSE-3005







详情大图已经po过




可以点击这里,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fc6b1b5




笔身是用树龄100年以上的成熟橡木制作的,据说是做酒桶之后50年又拿来做笔杆,木质本身就有变色和木裂痕迹,笔身细节部分都是不一样的,颜色纹路都有差异,很好看。论木质本身,我觉得也就属于中档,但是配合造型就很棒了,这个杆子的持握感特别特别好……久写不累,而且有种温润的错觉……




重力选芯,摁钮回弹




这款木头用久了要变色,我这只比我买来的时候深了好多




因为最开始是握手的地方先开始深的,不均匀,所以有一天我直接用木油擦了一遍,均匀好多了,没事放在手里搓搓比较匀乎,但是如果你喜欢那种斑驳感的话,就不要上油




以及,有人喜欢文具全新的感觉,那你就别买浅色,这款变深是必然的








3  rotring红环 Trio-pen





为了制笔工艺购入的一只




挑不出来任何毛病,从到手开盒的一刻起就知道绝对是要宠很久的好东西




有重量、趁手,唯一缺点可能就是手汗比较多的人会觉得持握有点过于滑了,但是真的超级推荐,从笔芯到构造都无可挑剔




如果3合1只准备买一根,买Trio啊~~~




重力选芯,拉笔夹回弹




笔夹拉不坏,我经常弹着玩,到现在光洁如新




同款还有4合1,也有黑漆面可以选择








4  三文堂Tri-Tech Classic





详情po过




点击这里,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fe147be




配件十分齐全,替换芯不但有自动铅笔的铅芯,圆珠笔笔芯(有两只是我自己加购的),还有一盒橡皮头




笔管里面的设计非常紧凑,所以虽然是3用笔,但很细,可以插进Filofax Malden A5的笔插里……不知道这个笔插梗的可以搜下吐槽2333333333




旋转选芯,出A芯,旋转自动回缩出B芯




三文堂真的是个槽点比较多的牌子,哪儿哪儿都挺好的,但是用久了你就总能感受到一些想让他们就地狗带的缺点,这款的原配笔芯真的难用到飞起,我已经把自带的和配送还有自己买的写的只剩一只了,负责的讲,没有一根好写的,目测应该能换上pentel的替芯,回头我试试看




这支笔是推荐买的,但是配芯建议你们换别的








5   Pentel Vicuna




日常用笔之一




非常乖巧好用,长得不起眼,用起来也没什么特色,但是真的特别踏实,从来没有掉过一天链子




最好的是,这个笔芯写起来相当利索,断水也非常利索,哪天画不出来拧开一看,半毫米水都没了,不像有的圆珠笔从还剩半厘米就开始淅淅沥沥各种扭捏,这款相当豪气的…………




细,可以插进Filofax Malden A5的笔插里……




非常推荐购买的一款




笔芯pentel自家和百乐的都可以换上用




旋转选芯,旋转出A,旋转A收回自动弹出B




缺点就是实在没什么特色








6   Zebra Airfit2+S





10年前买的……




真的是字面上的10年前,07年在香港买的,当时觉得贵的心都碎了,但是10年后的它,依旧是10年前那么好用,除了握手有点变黄以外,没有任何机械或者其他毛病,质量太好了,再用10年一点问题也没有,这也就是我说的为什么值得下手买一根很好的复合笔,真的是非常好的陪伴




写在另一篇介绍里的话,这里复制过来,不是懒,而是它值得反复夸奖




买文具一开始是你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买很多,学生的时候会买便宜货,然后发现便宜货并不好用……其实我推荐文具买贵货,因为这种东西投资一次你收益时间很长,书写舒心,而且一直陪在身边的文具像一个小宠物一样,确实有感情




我现在有这么多复合笔,经常换着用,但是我永远会给这只买配芯




旋转笔夹选芯,旋转到A出A芯,继续旋转,A回弹自动出B芯












这张图显示了这组笔芯的出芯状态




我都选了出红芯




笔尖都差不多的




笔芯也可以乱买,基本上规格相同的都能插





同时选红色的各个笔的选芯状态








第二组   强大一点的4合1





从左开始讲








1  三菱MSXE4-5000-07 限定银色





这只我已经全面夸到上天入地了




具体看这里




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101f89a0




笔身重量、配重简直超越一切的好!!!!乳化油墨芯也超级无敌好写!!!!笔身很细,但是很有重量,非常趁手,拿在手里是很稳妥的掉进了你的指间的感觉,因为全身都是金属的




出芯位置非常正,并且不晃动,全面治好你的挑剔强迫症




如果你挑歪和晃的话,最好买这只,因为这只在任何角度看,都是绝对位置最居中的




旋转选芯,转到A出A芯,继续转A芯回弹自动弹出B芯




这款没什么说的,买买买








2   HIGHTIDE PENCO








这款po过




具体图看这里




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feb0e61




银色金属质感,但是是塑料笔身,所以你在获得了金属感的时候,花费更少、手感更轻




这款4色都是圆珠笔芯,没有自动铅模块的




下拉(摁)选芯,下拉选A,下拉B,回弹A出B




缺点就是千万别磨损这支笔,磨掉了漆面就是塑料的…………很丑




当然因为便宜,所以不要太挑剔




另外笔芯的晃动是可以感觉到的,如果特别挑的话,放过这只








3  三菱MSE-2000S





三菱家比较经典的重力选芯笔




非常趁手,笔握久用不变黄




因为日系的3合1,请复习开头说的,等于是3个圆珠笔+1个自动铅




配重很巧妙,前半段是金属,后面是树脂+漆面




所以手感非常好,整体重量也不算太重




在这个档位里性价比基本上最高了,因为质量非常厉害




配芯和斑马可以互换,自家芯可以配中油的,扩展性非常好了,是一个目测可以用个10年8年的狠角色




推荐买








4   Stalogy 4functions pen





先说明




这款我不推荐买




首先可能有我个人原因,我是真的get不到stalogy的文具的点,从文件夹到笔到本子尝试了一圈,一个都get不到…………以后再也不会买的品牌之一




这款4in1是唯一能让我扭转一点点印象的笔,轻,并且颜值比较高




但是握手特别容易变黄,变黄了还完全擦不回去,自动铅出铅太别扭了想打死设计师,笔芯超级无敌垃圾,信不信我原配的那只黑色在没有摔没有跑压力没有暴力对待的情况下,57个字,钢珠就挂了………………可能是我写过的最贵的57个字?




要说优点,这粗细握起来真是刚刚好呢




然而一想配芯还得买他家的,立刻就拔草了




真的,别买啊










这四款笔的出芯对比




统一选了红芯




下面那张图是出芯方式的对比








第三组  巨无霸的5in1





这里要解释一个概念




模块笔




模块笔是近几年提出来的一种说法,图里两只都是传统的,不算模块笔,虽然笔芯也是外露一个尾巴,长得像模块笔








所谓模块,和传统复合笔的区别就在于换芯,其他的都是换汤不换药




模块笔换芯只要把芯直接拿出来就好了,但是复合笔基本都是拧开笔身之后,把芯放进去




说实话我没觉得模块笔是个进步,当然了有的模块芯比较好看,有点花哨确实挺棒的,但是……就是个噱头吧,实际上没有任何区别啊…………








左边的  百乐Dr.Grip





非常漂亮的一只




4色圆珠笔+1个自动铅




又粗又重,拿起来超级舒服,握手是防疲劳那个系列的软胶握手,超弹超软超喜欢~




笔身的金属质感做得很好




而且配芯种类比较多








右边的 Zebra clip-on





与上面那只不分伯仲




粗细大小都差不多




金属感的话,我觉得Dr.Grip更好一点儿







这张图对比可能比较清楚








5in1的笔,挑选余地不大




并不是说没有好笔,而是受制于5个笔芯,所以笔身基本都不是金属的了,你想想一根金属粗管+5个管芯,真的很重,不会有什么顾客要买的,所以5合1笔的购买方向:好看




没有其他要求








特殊组:




1号   真正的模块笔  HI-TEC-C COLETO LUMIO





这只




宣传卖点都是什么金属笔身




别逗了




我就是被金属笔身骗进去的,买回来一看塑料的,然后发现是卖家把日语广告翻译错了,人家是 金属光泽……像金属一样……




所以你们如果冲着金属笔杆去买的话,快停手…………




如假包换的塑料杆




这是真正的模块笔啦,换芯什么的都是从上面掀开笔盖然后插入新模块,笔芯从0.3-0.7都可以选,自动笔模块也可以不添加,也可以放水笔和中油的芯,买的时候你要问好,是单管,还是有配芯




这只非常推荐插日常手帐,颜值又高,又轻,颜色又多




除了不是金属笔身








近期入手 pentel 8色






具体po图可以看这里




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105cb8c9





这款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复合笔




算是小学门口2元店那种多色笔的升级版




但是因为做的很妙,所以我没克制住自己,已经买了




用了几天觉得,恩,很实用,但是因为铅芯全是彩色铅笔,所以如果你要和日用笔配着用的话,记得要买803 SET,802全是普通彩色铅芯




这款非常推荐喜欢画画的人入手




结实,而且速写的时候配色非常方便




重点,配芯也不贵哦








还有两款笔,因为我都详细po过了,这里就不列出来,放个超链接




这两款都是极端推荐的笔




我刚用不到一个月,心得还不是很多,所以你们先看看








派通Lancelot多功能复合笔




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10516bb2









斑马 sharbo LT3




超链接直达




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1036312d









关于如何挑选一只趁手的复合笔




1  你要干嘛




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需求!!!!




复合笔一只不便宜,不是三五块钱就能解决的,高级点的复合笔,有的直接上三五百也不奇怪,你花钱买笔,买回来不合适的话非常糟心,所以一定要想好,我买复合笔,什么时候用




如果你是学生党,平时记笔记多的话,复合笔我建议你买到4合1最多了,因为5合1有时候持握感不是很好,太粗了




如果你要拿来记手账,先想想,是拼贴党还是字党,拼贴党字少,那就买个5合1的复合笔或者模块笔,一次到位,颜色全有,如果是字党,你不如去all一套24色的juice更合适




如果你是工作党,5合1根本用处不大,日常携带性不好,旅游倒是很实用,所以日常你应该选择细一点儿的3合1




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拿复合笔干嘛




2   你要手感质感,还是要性价比




这东西不可兼得




300一只的复合笔贵不贵,学生党可能觉得卧槽不可思议,工作了的人可能会觉得还好吧,所以学生党只花20块钱的话,你就不要妄想有什么黄铜笔身之类的东西了,塑料杆一样有性价比很高的好货,工作了的人觉得需要上档次的文具,那就不要吝惜钞票




钱可以再赚,笔卖完了就没了啊




我是很推荐在复合笔上多花点钱的,用的久




同理还有自动笔,很值得投资




我表妹上大学的时候我已经工作了,送了她一个相机和一根复合笔,哪个款我忘了,三菱的,金属笔身,200多,她开始说根本不敢用,觉得糟蹋笔了,真的用起来,根本停不下来,天天说姐姐你买的笔太好用了,感觉上课都有动力,到她大学毕业我们在一起吃饭,她包里还装着这根笔,但是相机已经淘汰了,早就换成美颜神器什么的了2333333333333




3    你需不需要自动笔模块




这个问题很关键,请复习开头我说的,日系的数字是不算自动笔的,所以你如果用自动笔的情况很少,或者已经有特别喜欢的自动笔每日携带,那么模块笔你没必要装自动铅模块,复合笔也没有必要买一个带自动笔的




因为复合笔涉及笔身粗细装置问题,所以你多花了100可能就加了一个自动笔……




当然有自动笔真的超级方便,或者说,你还没买到合适的自动笔,干脆就直接买一个带自动笔的复合笔,多省钱




复合笔因为笔身设计和配重考虑,所以当成自动笔写的时候是非常舒服的,因此如果你对目前的自动笔都不是很满意,还在用着中性笔或者圆珠笔的话,我建议你买根复合笔一次到位




4   细节问题




你手汗多不多?多的话不要选全金属握手的




你喜欢拧的还是摁的出芯?




你喜欢重力选芯吗?转的时候内部会有很轻微的咔哒一声




这个笔的笔芯是不是只有这个品牌自家有,或者是不是一个什么奇葩的系列,和别的都不兼容?




这个品牌是不是比较持久的品牌,小品牌的复合笔有可能突然有一天厂子倒闭了,你就配不到笔芯了……




笔的粗细,能不能插进你的手帐笔插里?(这问题非常关键,不要笑,插不进去的是多数你们信不信……)




考虑完这些问题,你买到的复合笔,花的每一分钱,才是持久的、实用的。








不怕钱少,就怕无脑买买买




哪怕你是土豪大佬,钱也有花完的一天,虽然没花我的钱,也轮不到我操心,但是怎么说呢……盲目的买买买真的不太好,久而久之你就对“我真喜欢啊”这种感觉失去了真心实意的感受了……也可能是我钱不够多,无法买得起自己想要的所有吧,所以我非常浅薄的认为,看到一个文具能出自心底判断出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是非常有益的心态~~








最后,奉献一个小tips




听来很可笑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




自动铅笔芯并不都是黑色的哦,也有0.5mm的彩色铅笔芯呀,所以你要是不想买pentel 8色那种铅笔,觉得笔芯太粗了,但是又想画彩色的颜色,又不想买彩铅,大可以买一个模块笔,配5个自动铅模块,然后去买彩色0.5mm铅芯嘛,眨眼.gif















评论

热度(25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